Albums

10/15/2008

茶郊媽祖



「郊」,早期稱呼依某一特定行業或地方團體組合的組織。如茶郊、米郊、糖郊、厦郊...等,或稱「郊行」、「行郊」。「茶郊」就是「茶業同業公會」。

十七世紀以來,台灣早期茶業從初期的大陸茶轉運中途站,到後來直接加工出口,都仰賴海上貿易。製茶工人與茶商也都從福建渡海來台,每年配合茶館生產,春來秋回橫渡黑水溝,行船風險極高。「媽祖」在民間信仰是海上保謢神。所以茶人都奉祀媽祖保佑茶商安全。台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從前身「茶郊永和興」即奉祀茶郊媽祖,並每年擲茭選出爐主,主持會務及祭典。

1988年位於甘谷街24~26號的茶商大樓落成,茶郊媽祖就供奉於該棟6樓媽祖廳,每年以農曆9月22日(配合茶神陸羽生日)舉行媽祖祭典,同日擲茭選出爐主(目前採自願報名登記參加擲茭制),祈求媽祖團結茶人,保佑茶業生意興隆,國泰民安。

2001年6月茶郊媽祖分靈至坪林鄉,此後每年均割香回鑾遶境祈福,坪林鄉與台北茶商,更象徵性緊密結合在一起。

1 意見:

teawang 提到...

後記:2008/10/20 台北市茶商公會值年爐主為台香吳立文,副爐主為堉敏謝建裕、昇祥林日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