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ums

10/22/2008

論觀音韻

97/8/27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出版的「茶情雙月刊」97年第38期,有謂「台灣所謂鐵觀音茶,是指依照鐵觀音茶特定製法製成的茶類,,韻味十足為其品質特徵」。因此,將經過中萎凋、重攪拌等中發酵過程並以包布揉、焙的毛茶,經長時間重焙火後的成品,其產生的特殊焙火茶香,稱為「鐵觀音茶韻」。以此論述,石門「硬枝紅心」,及木柵區除正欉鐵觀音樹種外,其它以「武夷」「青心烏龍」「梅占」「青心大冇」等茶樹品種做出的球型茶,通通歸入鐵觀音茶類。

會如此說,可能是因為正欉鐵觀音對環境的要求非常嚴苛,市場難以找到用正欉鐵觀音做出有真正鐵觀音韻(含品種和人文味)的茶。其實,按照該做法製成的鐵觀音,和重焙火的球型烏龍茶差異實在不大。

台灣凍頂或高山烏龍茶,原意是「產地」〈如:凍頂巷〉+「品種」〈如:青心烏龍〉,但目前已是球型烏龍茶的通稱,少有爭議。然而,對於鐵觀音茶,站在學術單位嚴謹角度的論述,個人希望,把重焙火烏龍茶和正欉鐵觀音茶脫鉤;真正鐵觀音茶,應是以鐵觀音品種製成的茶。至於輕焙火、重焙火或產地風味,那就在於喝茶人個人喜好鑑賞角度不同吧。

對一個喜好正統鐵觀音風韻的人來看,除了正欉鐵觀音品種製成的茶外,台灣各不同產地生產中發酵、重焙火的球型茶,可統稱為「熟香台灣烏龍茶」,它代表台灣製茶工藝的一個特色,走出本地品牌風格,也避免和大陸鐵觀音混淆。

至於一般消費者,除非是追尋正欉音韻,否則,一句老話,「喝自己喜歡的口味就好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