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ums

10/21/2008

樹蘭開花了






門口栽種多年的樹蘭又開花了,艷陽下顯得生機盎然。
大稻埕曾經洋溢花香和茶香。當初栽種,就是為了紀念1900年代起,樹蘭花在外銷花茶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台北近郊五股、三重‧‧等地的鮮花都集中在大稻埕窨製花茶。樹蘭是其中之ㄧ,以樹蘭窨製的花茶外銷泰國等南洋地區,作為當地茶商做拼堆基底茶;多用在低價位重焙火鐵觀音茶,以增加香氣。
樹蘭花茶窨製法:
  1. 茶花比例:100斤茶加20斤樹蘭。
  2. 窨製法:茶葉焙火乾燥,冷卻後和樹蘭花混合放置一夜,再文火烘焙。花不篩分。

樹蘭(Orchid Tree)學名Aglaia odorata,屬於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鋼,無患子目楝科樹蘭屬。又名珠蘭、米蘭、茶蘭。是常綠小喬木或灌木。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5片或7片,橢圓形或卵形。圓錐花序腋生;萼片5;花瓣5,黃色,有芳香;花藥5枚,著生於雄蕊內側,子房被毛。花期7~10月,年採三回,八月採為上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