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ums

12/22/2012

台灣茶人王水柳

         由「財團法人王水柳文化基金會」出版的《台灣茶人王水柳》一書,2012/12/15出版。該書由曾獲時報文學獎的報導文學作家藍博洲先生根據王水柳生前日記及他兒女們和當代茶人的描述策劃彙編、印刻出版社印刷執行。

        王水柳先生曾任台灣區茶商業同業公會及台北市茶商同業公會理事長,因王水柳先生在當時茶界舉足輕重的地位,他的二弟王添灯又曾任日據時期「同業組和台灣茶商公會」評議員及後續相關茶業組合重要職務,戰後,官辦特種茶業公司:台灣茶業股份股份有限公司首任董事長是王添灯、副董事長辜振甫。王添灯曾任二二八事件常務委員,是二二八事件「失蹤」的首要台灣菁英。王先生一本私人日記,記載很多當時茶人間的互動,傳遞了日據時期台灣茶史的珍貴資料,補上台灣包種茶發展史中欠缺的史蹟。

        文山茶行從安坑茶農到茶販轉茶商,從大稻埕茶商的原料供應者到自己精製外銷,外銷市場從那霸、印尼、新加坡等南洋地區,一直到日本發動918事變、太平洋戰爭,南洋全面抵制日貨,文山茶行把包種花茶市場轉往日本佔領的東北偽滿洲國,這是當時茶商的應變能力,也再度印證台茶外銷深受政治因素的干擾。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