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ums

10/19/2011

茶郊媽祖祭典


「郊」,早期稱呼依某一特定行業或地方團體組合的組織。如茶郊、米郊、糖郊、厦郊...等,或稱「郊行」、「行郊」。「茶郊」指的就是今天的「茶業同業公會」。

十七世紀以來,在大陸實施海禁時期,大陸福建茶透過唐山帆船,以台灣為中繼站,轉運世界各地,後來台茶直接外銷創匯,亦仰賴海上貿易。當時製茶工人與茶商也都是從福建渡海來台,每年配合茶館生產,春來秋回橫渡黑水溝,行船風險極高。「媽祖」在民間信仰是海上守謢神。所以茶人奉祀媽祖保佑茶商安全及生意興隆。台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從前身「茶郊永和興」即奉祀茶郊媽祖為信仰中心,並每年擲茭選出爐主,主持會務及祭典。

1988年位於甘谷街24~26號的茶商大樓落成,茶郊媽祖就供奉於該棟6樓媽祖廳,每年以農曆9月22日(配合茶神陸羽生日)舉行媽祖祭典,同日擲茭選出爐主(目前採自願報名登記參加擲茭制),祈求媽祖團結茶人,保佑茶業生意興隆,國泰民安。

百年來,在媽祖庇祐下,台茶飄洋過海,團結的茶商,攜手合作,以包種、烏龍、紅茶、綠茶等行銷世界各地。今天,專業茶商的角色,從外銷走入內銷市場,以過去出類拔萃的精製技術,製造出世界上風味獨特的「台灣茶」,除了建立品牌行銷,滿足內銷國人多元的口味,並透過大量觀光客「間接外銷」,攜往海外,讓全世界的人,欣賞台灣精製茶的芳香。台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的角色,也從「管理」走向「服務」,藉由「茶郊媽祖」凝聚會員向心力,透過共同信仰中心,一起為台茶發展打拼。「茶,是和平、健康的飲料」,每年媽祖祭典,同業茶商,和樂融融,共許未來產業願景。團結就是力量,台灣茶在台北茶商共同努力下,正在以更生活化、更優雅細緻的風貌,讓世人細細品味。

2001年6月茶郊媽祖分靈至坪林鄉,此後每年均割香回鑾遶境祈福,茶原產地坪林鄉與台北茶商,更象徵性緊密結合在一起

2011/10/18(農曆辛卯年9/22)台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擲茭選出值年爐主是吳立文,副爐主是王國忠、李連春。

10/08/2011

奇種烏龍茶

清蔣衡《茶歌》:“奇種天然真味存,木瓜微釅桂味辛,合當更續新歌譜,雨甲冰芽次第論”,“桂”指的是肉桂,肉桂茶以它特殊濃烈的奇特香氣,列為武夷十大名欉之一,已有兩百多年歷史。

台灣文山包種茶起源於嘉慶年間,柯朝氏引進武夷茶種在瑞芳附近(桀魚)魚坑,文山包種製茶工藝早期來自武夷岩茶,傳到日據1921年由南港王水錦與魏靜時改進為著重清花香型製法,傳佈全省,臺灣半發酵茶自此走出自創特殊風味。

本號「奇種烏龍茶」,選具特殊自然香氣、產自台灣北部坪林茶區的高級清香「文山包種茶」與台灣中部高海拔山區的特級「高山烏龍茶」,以本號祖傳傳統精製技術,加以獨特炭焙火侯,焙製成含特殊自然甘甜茶香 (焙火讓茶天然花香產生自然變化) 的「輕發酵中焙火」茶類,含有母系高級武夷岩茶的韻味,又融合有台灣獨特地理環境孕育而成的香氣,焙火香中透花果香,香、韻並重,符合現代茶人品味,為當代飲茶極品。多年前,曾擔任「福建示範茶廠武夷製茶所」主任(當時張天福任廠長、吳振鐸任茶師)及精研台灣茶的台灣區製茶公會前總幹事,兩岸製茶專家「林馥泉」先生,品鑑結論,認為隱含兩岸茶業技術交流結晶,特以『奇種』代表含武夷岩茶風味、『烏龍』代表台灣獨特品種「青心烏龍」與製程,合為『奇種烏龍茶』,這是專業百年老舖以傳承加創意的獨有產品,適合當代喝茶饕客的口味及可以取代常年品飲咖啡習慣的台灣極品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