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ums

10/26/2008

翻閱劍潭山







假日與好友登劍潭山,山上蒜香藤、扶桑正盛開。途中巧遇中正高中張天堂主任帶領108班學生「躍」讀人生。

曾擔任過中正高中訓導主任、教務主任,現為圖書館主任的張添唐老師,犧牲假期帶領學生走向大自然,訓練學生「觀察」「體認」「感受」「轉化」「昇華」力,用呼吸、聽、聞、看去體會週遭一切事務,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張老師用心良苦,也難怪跟隨的學生個個活潑、聰明、可愛。
以下是張老師即興唱的一首歌
『生命的河、喜悅的河、緩緩流進我的心窩
生命的河、喜悅的河、緩緩流進我的心窩
我要唱那一首歌 唱一首生命的歌
頭上的烏雲 心理的憂傷 全都灑落』

10/25/2008

大稻埕茶文化






群英獅子會獅友、朝陽扶輪社社友、陳延昶老師486攝影夥伴,
徒步5度環台的環保大使、台灣阿甘--林明德兄
還有,川流不息的遠來「尋茶」好友
感謝大家的熱心參予,讓大稻埕老社區文化持續發光發熱
這個早期台北建城主要的商業重鎮
因為有你們,
必會重現昔日光芒!

10/23/2008

冷泡茶


客人問:什麼茶可以冷泡?為什麼可以浸很久?
  1. 除了普洱茶外,任何茶都可以冷泡。

  2. 茶裡面會影響苦澀味的單寧和咖啡因要高溫才容易浸泡出。

  3. 茶葉含有微量蛋白質,長時間冷泡需放入冰箱。

  4. 冷泡茶可喝到多種茶多酚的鮮爽甘甜味,較不易泡出茶香。

  5. 以1公克比 80cc 或 100cc 冷水沖泡後,放入冰箱,浸7~8小時即可。此時,茶味已完全浸出,若能茶與水分離,可喝到較清爽茶湯。

  6. 泡法簡單,隨時可喝茶,攜帶方便。

10/22/2008

論觀音韻

97/8/27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出版的「茶情雙月刊」97年第38期,有謂「台灣所謂鐵觀音茶,是指依照鐵觀音茶特定製法製成的茶類,,韻味十足為其品質特徵」。因此,將經過中萎凋、重攪拌等中發酵過程並以包布揉、焙的毛茶,經長時間重焙火後的成品,其產生的特殊焙火茶香,稱為「鐵觀音茶韻」。以此論述,石門「硬枝紅心」,及木柵區除正欉鐵觀音樹種外,其它以「武夷」「青心烏龍」「梅占」「青心大冇」等茶樹品種做出的球型茶,通通歸入鐵觀音茶類。

會如此說,可能是因為正欉鐵觀音對環境的要求非常嚴苛,市場難以找到用正欉鐵觀音做出有真正鐵觀音韻(含品種和人文味)的茶。其實,按照該做法製成的鐵觀音,和重焙火的球型烏龍茶差異實在不大。

台灣凍頂或高山烏龍茶,原意是「產地」〈如:凍頂巷〉+「品種」〈如:青心烏龍〉,但目前已是球型烏龍茶的通稱,少有爭議。然而,對於鐵觀音茶,站在學術單位嚴謹角度的論述,個人希望,把重焙火烏龍茶和正欉鐵觀音茶脫鉤;真正鐵觀音茶,應是以鐵觀音品種製成的茶。至於輕焙火、重焙火或產地風味,那就在於喝茶人個人喜好鑑賞角度不同吧。

對一個喜好正統鐵觀音風韻的人來看,除了正欉鐵觀音品種製成的茶外,台灣各不同產地生產中發酵、重焙火的球型茶,可統稱為「熟香台灣烏龍茶」,它代表台灣製茶工藝的一個特色,走出本地品牌風格,也避免和大陸鐵觀音混淆。

至於一般消費者,除非是追尋正欉音韻,否則,一句老話,「喝自己喜歡的口味就好了」。

10/21/2008

樹蘭開花了






門口栽種多年的樹蘭又開花了,艷陽下顯得生機盎然。
大稻埕曾經洋溢花香和茶香。當初栽種,就是為了紀念1900年代起,樹蘭花在外銷花茶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台北近郊五股、三重‧‧等地的鮮花都集中在大稻埕窨製花茶。樹蘭是其中之ㄧ,以樹蘭窨製的花茶外銷泰國等南洋地區,作為當地茶商做拼堆基底茶;多用在低價位重焙火鐵觀音茶,以增加香氣。
樹蘭花茶窨製法:
  1. 茶花比例:100斤茶加20斤樹蘭。
  2. 窨製法:茶葉焙火乾燥,冷卻後和樹蘭花混合放置一夜,再文火烘焙。花不篩分。

樹蘭(Orchid Tree)學名Aglaia odorata,屬於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鋼,無患子目楝科樹蘭屬。又名珠蘭、米蘭、茶蘭。是常綠小喬木或灌木。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5片或7片,橢圓形或卵形。圓錐花序腋生;萼片5;花瓣5,黃色,有芳香;花藥5枚,著生於雄蕊內側,子房被毛。花期7~10月,年採三回,八月採為上選。



10/20/2008

茶香茶韻

茶葉香氣的主要來源有:
一、先天:水土、樹種、樹齡。
二、後天:天候、技術-初製與精製。

台灣製造半發酵茶(條型包種茶和球型烏龍茶)最好的品種是「青心烏龍」種,祖先和早期茶人一樣來自福建,落地生根後,孕育出台灣特有的鄉土味,再經1921年南港地區王氏、魏氏改進清香包種茶的製法,此後就在台灣各不同的海拔地形,孕育出各種不同的風味,台灣烏龍茶的清香,風靡世界愛茶人的口味,各種複雜的因素組成挑動「茶客」的味蕾。曾有人試著把台灣「青心烏龍茶」品種攜往海外,或帶回原生地種植,不是難以存活或就是做不出台灣特有清秀細膩風味。

就像安溪鐵觀音的「觀音韻」、武夷茶的「岩韻」〈以鐵觀音或武夷茶種,綜合當地風土人文所形成的不同風味〉,台灣製造青心烏龍茶,也有它獨特的「種韻」或「種香」。

10/19/2008

壁癌治標法

專業的來了
一個做水泥工程一個室內設計的夫妻騎著腳踏車來參觀
她說,若真的要抓到哪裡漏水,專業的來,花了大錢還不一定可以解決
但是有個不錯的小撇步,讓家中的牆看起來可以比較美觀,而且不用花大錢
它就是"AB膠"
將 AB 膠混合塗在牆上,水自己會找其他地方流去
若能再搭配鑽一個洞,把水引到其他地方,效果會更好

10/16/2008

悼經營之神

今早電視新聞傳來經營之神在紐約逝世,享壽92歲。

想當年初入社會,曾短時間在集團內南亞公司上班,從而學到大公司內部經營管理控制及財務規劃,因此奠下了日後理財及經營公司的基礎。

祖籍福建安溪的茶農之子王永慶,一生經歷幾次經濟大幅波動,憑著他「合理化經營」及勤僕儉約的精神,敏銳的投資眼光,集團不斷上下游整合擴張,戰戰兢兢帶領集團安然渡過幾次經濟、政治的打擊,讓數十年來長期投資台塑集團的小投資人,都有豐碩的報酬。

老一輩的企業家,王永慶是值得投資人尊敬、懷念的長者。在高科技財富爆發的時代,我們期望看到如王永慶一般的經營老闆。尤其在即將來臨的不景氣寒冬,更需要如王老闆一般的企業家,點起一盞明燈,提供投資機會,帶領大家,走向希望的未來。

10/15/2008

茶郊媽祖



「郊」,早期稱呼依某一特定行業或地方團體組合的組織。如茶郊、米郊、糖郊、厦郊...等,或稱「郊行」、「行郊」。「茶郊」就是「茶業同業公會」。

十七世紀以來,台灣早期茶業從初期的大陸茶轉運中途站,到後來直接加工出口,都仰賴海上貿易。製茶工人與茶商也都從福建渡海來台,每年配合茶館生產,春來秋回橫渡黑水溝,行船風險極高。「媽祖」在民間信仰是海上保謢神。所以茶人都奉祀媽祖保佑茶商安全。台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從前身「茶郊永和興」即奉祀茶郊媽祖,並每年擲茭選出爐主,主持會務及祭典。

1988年位於甘谷街24~26號的茶商大樓落成,茶郊媽祖就供奉於該棟6樓媽祖廳,每年以農曆9月22日(配合茶神陸羽生日)舉行媽祖祭典,同日擲茭選出爐主(目前採自願報名登記參加擲茭制),祈求媽祖團結茶人,保佑茶業生意興隆,國泰民安。

2001年6月茶郊媽祖分靈至坪林鄉,此後每年均割香回鑾遶境祈福,坪林鄉與台北茶商,更象徵性緊密結合在一起。

危機入市

美國掀起的金融風暴,影響了很多企業對明年景氣的預估,及未來投資決策。

遠因:第三世界新生產基地崛起,帶動長期低通膨、低利率、高成長世界經濟榮景,金融體系與個人信用過度擴張。
近因:次級房貸泡沫導致重覆包裝的金融債權瞬間消失。
「錢」通通蒸發了。

當前預見現象:消費市場緊縮,各企業營收、盈餘及經濟成長率不斷下修。

所幸,透過立即溝通、協調,新科技的資訊分析,讓各主要國政府了解問題的嚴重性,
迫使百年難見的自由經濟體系以公權力行政手段聯手合作來挽救經濟〈早年,好像是用武力掠奪資源〉,大筆公部門凍結的資金迅速用來挹注市場。
時間會解決一切。

這是相對難得的投資機會;經營管理者,要訂好創新、差異策略,取得資源,擴張市場,投資者,要以敏銳的眼光,長期抗戰的準備,不過度擴張信用,選定標的,分批進場,未來就是大贏家。

10/14/2008

推廣茶文化



忙碌的一天,
上午接待民生國小三個戶外教學的班級,一群聰明可愛的小朋友,除了參觀老茶廠設備,還認識茶的種類及簡單泡茶方法---文化向下紮根。

同時間,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輔導的「服飾副料創新商品共同研發實質合作輔導計畫」在清源堂舉辦期中訪視簡報,這是促進商圈繁榮的計畫案。

下午大溪老街商圈參訪交流代表,由雅比斯創意公司黃惠蓮小姐帶領來到大稻埕商圈,首站到有記名茶,彼此交換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心得--商圈文化向外拓展。

The myth of the geography and the price

This article is about the geography and the price. I'll talk about "The price is not always equal to its quality" later.

Some customers would pay sky-high price for the tea from the particular geography. Actually, "the geography" is only one of the factors that determines quality of tea, just like wine. Seasons, temperature, weather, soil, age of tea tree, timing of picking tea leaves, and manufacturing of tea, etc. All of the above will influence the quality of tea. In addition, how to brew one tea will also affects the flavor of tea. For example, the person, teawares, waters and environment. It's very subjective that various mental states reflect different after-tastes, bitter and astringent of the same tea.

Therefore, it is very important for choosing the right "brand" of tea for yourself. Do not pursuit for the price and the geography. Buying the brand of tea that you enjoy most.

爛英文 XD

10/13/2008

山頭與價位的迷失


之前談過不同品牌品質與價格無法畫上等號,另有少部分客人,買茶時會不計代價,要求「XX山頭」。

其實,茶葉品質的決定因素,「產地」是要素之一,此外,季節、溫度、氣候、樹齡、樹種、採收時間、製作技術(毛茶製作與精製加工)......等等都會影響製成茶的品質。更何況,茶葉沖泡的人、器、水、環境也會影響浸出茶湯的味道。主觀的味覺反應讓同一泡茶,心境不同,甘、苦就不ㄧ樣。

所以,買茶時「品牌」的選擇就很重要,不要ㄧ眛追求價位與山頭,買您所信任的,喝您所喜歡的,只要符合口味就可以了。

10/11/2008

漁人碼頭



走一趟淡水漁人碼頭,欣賞落日
晚上,要古早味,到淡水老街吃「阿給」,
【阿給直譯自日文「油炸豆腐」發音,作法是挖空油豆腐,中間填入冬粉,食用時淋上特殊醬料】。
想來個時尚的飲料,天仁喫茶趣位在中正路242號的淡水分店
也是不錯的選擇

九寨溝



這麼美的九寨溝,湖光山色如人間仙境,
「丹青難下筆、造化獨留功」
只有自己走一趟,才能體會其中詩情畫意。

10/10/2008

台語教學

ㄑㄧㄡ3 ㄑㄧ3
chiu chi
涼爽舒服的意思

樹林姊妹帶著媽媽與媽媽朋友前來
沒常在喝茶的媽媽,難得的一杯接著一杯喝
媽媽朋友不會說國語,到了二樓,他說這裡很"ㄑㄧㄡ3 ㄑㄧ3"
當時我聽得一頭霧水,妹妹幫忙翻譯
但聽起來一點也不像很涼的意思

不過有了現代的燈光
當初挑高設計的老房子不再涼爽
像是個小的溫室效應爐一樣
只能用再更現代的冷氣來改善

台北的彩虹



雙十國慶,下午5點多,東方天際升起一道彩虹,歷時約10分鐘,



這時天空正飄著細雨,
是不是象徵在全球金融風暴的當頭,
台灣已經見到一線曙光。

10/09/2008

寧夏夜市




整頓後的寧夏夜市,每當夜幕拉開,慕名饕客摩肩接踵,川流不息。
這裡有麻油雞、蚵仔麵線、赤肉蒸餃、四神湯、炒牛羊肉、月亮蝦餅、生煎包、車輪餅、麻糬、各色剉冰....等等鄉土小吃美味。逛夜市,可愛之處,就在都是「人工現做」,還有些是經營數十年的祖傳老字號。
走到民生西路,有一家古早味豆花莊,常大排長龍,靠近重慶北路有一排海產店家,價格公道,也是門庭若市。
飽餐之餘,可來趟文化之旅,「采軒藝廊」是值得尋寶的地方,當然,想茶,過馬路,朝陽公園旁的有記名茶是不錯的選擇。

10/07/2008

價格與品質的迷失

喝茶是很主觀的, 每人嗜好不同 ;
發酵程度的輕重,決定茶湯顏色由綠→黃→紅,
焙火程度也會決定湯色深淺, 當然香氣揚、沉也不同,
一般消費者,對新接觸店家,買茶前可先試喝,挑選自己喜歡的口味即可,
不同店家的訂價政策,口味差異可能很大,
「貴」不見得好,喝了再買!
希望,人人喝茶、家家喝茶、天天喝茶,為保健康,讓「茶」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料。

朝陽茶葉公園


一夜驟雨沖刷, 大稻埕茶公園,寧靜中更顯得一片郁郁蔥蔥。
這是市中心難得的茶業主題公園,為紀念大稻埕茶產業與台北建城密不可分的關係。
1869年21萬斤烏龍茶在大稻埕精製加工從淡水出港直銷紐約,開啟台茶百年基業,
1869~1894共 26年間,大稻埕出口台茶佔台灣外銷總值53%,這裡曾是富商巨賈雲集發跡的地方,台灣都市發展重心因此從台南移到台北 。

從農業走向輕工業,紡織興起,朝陽社區銳變為成衣廠零配件的主要供應區。
近幾年成衣廠外移,商家紛轉型,以供應家庭創意服飾材料另闢商機,頗具成效。 牌樓與茶主題分據公園入口二側。

大同區張正君區長,關心鄰里公園美化,銳意革新,新種四時花卉與茶樹,花團錦簇,綠樹成蔭,漫步園中,心情格外舒暢。

公園邊,64巷中間的老茶廠,台北市的第五間工廠,閩南式建築,古樸的紅磚外牆,吸引著過路遊客。內部開放空間的規劃,老茶行已轉型為茶文化傳播據點。歡迎參觀

10/06/2008

手足




我對他們印象深刻
一個弱視的弟弟與他的姊姊.....

還記得
弟弟是特教班的老師呢
姊姊也因為弟弟工作的關係一起搬到八里
看著姊姊處處呵護著眼睛不方便的弟弟
同時讓我體會到了令人感動的手足之情

手足~
是父母給我們最珍貴的資產
我很幸運的也有兩個^^

有記在心

如題!我覺得這是令人感動的
在大龍國小1教跳佾舞的莊老師2,3
相隔兩年,
走到附近還會記得曾經來過
並且再進來晃晃
進而介紹給自己的朋友

10/05/2008

生茶與熟茶

本日有大稻埕逍遙遊活動,由文史老師莊永明帶隊參觀有記名茶,很多人對綠茶、生茶、熟茶弄不清楚。

茶葉分類,習慣上以「發酵」程度來分,那是茶菁離開茶樹後,到第一次加熱之間,有沒有經過氧化及氧化程度的製程。譬如:綠茶採收後就加熱殺菁,烏龍茶炒菁前要經過萎凋、浪菁以進行氧化作用〈發酵〉。烏龍茶在茶農初製完成,未經過精製焙火前,通常稱為「生茶」。複火,除了再度降低水份維持茶質穩定,並可減少茶葉苦澀(咖啡因的汽化及茶單寧的轉換),對於喝生茶會刺激胃酸分泌,而胃不舒服的人,可收改善效果。

尋根


台灣茶業界,大稻埕老茶商有來自福建安溪王氏宗親,其中一脈始祖追溯根源係開閩王審知公第二十世支脈之ㄧ『毅庵公』於1507年(明武宗正德二年)移入嶢陽梅板,開基立業,繁衍子孫多數以茶為生。

毅庵公下傳四房,分為長房-世聰〈號中適〉、二房世明(號白山)、三房世睿(號平溪)、四房世智(號鳴泉)。自毅庵公派下十八世輩份字號分別為「世子中、爾克伯、任丈卿、超君臣、永景孝、友端明」,「明」字輩以下十八世輩份表已排出分為「正典章、修義理、肅中規、尚文德、致遠猷、顯丕烈」。有記係三房平溪公後裔,目前傳自第十七世「端」字輩,第十八世「明」字輩也已逐漸接班就位。
為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有記在台端字輩長房建立「清源」堂號,望後代子孫,勿忘先人克勤克儉、腳踏實地、實實在在的家訓,俯仰無愧,堅守崗位,為家庭、為社會貢獻心力。

10/04/2008

機電和電機工程

茶行來了經營機電工程公司的貴客,原來「電機」工程指的是電線電纜、配管、馬達等的裝配;「機電」涵蓋的範圍極廣,舉凡發電、輸電、配電、有線無線通信器材、電子零組件、電子材料、電腦及事務性機器設備、資訊軟硬體、照明設備安裝、電纜安裝、消防安全設備安裝工程、冷凍空調工程、自來水管或廢水排放等承裝工程等屬其業務範圍,在輕鬆喝茶聊天互動中,又是一個新的學習課程。
近幾年來,綠茶以兒茶素含量較高大行其道,但喝茶並不是只為兒茶素一項〈兒茶素吃萃取的藥丸就有了〉,還有很多其他營養及微量元素的成分,各種綜合組合,構成對人體的保健效果,它也是包括心理、心靈的綜合感覺和享受。喜歡什麼茶,不用管價位、種類,只要衛生、安全,喝了就對!

10/02/2008

一個被徵用的會產

台北市茶商公會在北投有一塊土地,光復初期被政府徵借,轉交軍方使用,之後所有權轉為國有財產局。歷經數十年,不斷交涉,均無法要回。多年前,公會設「會產追討小組」,成員堅持以合法管道申訴討回,都無一己之私,只求為公會奉獻把關,如今事與願違,仍無法如願。

本屆理事長交接,原小組成員議決由新理事長接手追討事宜,交接後,新理事長主持幾次理監事會議,相同議題一再重複,每次激辯,浪費時間。希望前瞻未來,茶郊媽祖庇我茶人子孫,會務和協推展,帶領台灣茶產業走向更開闊的未來,喝茶人口,日益增加,愛茶的人,更健康幸福。